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
网站首页 >> 政策制度 >> 省市制度 >> 正文
关于科技成果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甘科成函【2017】10号

各市州科技局,有关单位:

随着我国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对科技成果评价和管理的方式及内容也进行了调整,这些改革举措得到了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普遍理解和支持,同时也对一些具体问题表达了关注和疑虑。为回应群众关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科技成果鉴定

2016年6月23日,科技部发布《关于对部分规章和文件予以废止的决定》(科学技术部令第17号),废止《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根据《科技部、教育部等五部委发布的关于改进科学技术评价工作的决定》和科技部发布的《科学技术评价办法》有关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国家重大利益,不宜由社会专业评价机构进行评价的科技成果外,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由委托方委托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等专业评价机构进行,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不再组织科技成果评价。按照这一要求,我省于2016年下半年全面停止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各市州科技局也不再组织开展科技成果鉴定活动。

二、关于科技成果登记

科技成果登记是科技成果管理、奖励和转化的基础性工作。科技成果鉴定取消之后,我厅依据国家《科技成果登记办法》和相关政策规定,顺应新的形势和需求,及时修订印发了《甘肃省科技成果登记办法》(甘科成规[2017]1号)。该办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解决科技成果鉴定取消后的评价与登记问题。一是加强科技成果登记与各级财政资助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衔接,明确省部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课题)完成验收或结题程序后,应当进行成果登记;本省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州科技计划项目结题或验收后,达到一定的科技产出条件的,可以进行科技成果登记。二是采信有关职能部门对科技产出的认定结论,各类行业准入(行业准入证明、新药证书、新品种证书、新产品证书等)和知识产权证明(发明专利授权证书、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凭相关评价证明,可直接进行成果登记。三是由企事业单位或其他社会组织自主设立的科研开发项目,有明确的研发内容和科研产出,对本行业或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科技进步具有较大促进作用,可委托具备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其科学和社会价值评价后,符合条件的进行成果登记。四是在广泛征求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对科技成果登记的范围、条件、程序、材料等要求进行了必要的调整,以利于提高登记成果的质量和时效性。

三、关于科技成果评价

科技成果评价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环节,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完善,过去由政府科技主管部门对科技成果组织鉴定、作出水平评价的做法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通过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对科技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更有利于获得投资方和合作方的认可,更有利于技术交易的顺利进行。我厅将依据国家的相关精神,按照依法行政、转变职能、加强监管、优化服务的原则,积极探索切合我省实际的科技评价和管理制度。一是各类科技成果的评价结论,可以对其先进性或成熟度、应用价值作出客观描述,但不再做科研水平评价。二是结合“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培育指导2家左右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通过规范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对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企业自主完成的科技创新成果进行评价,其结果可以作为科技成果管理的参考。三是鼓励专业化的行业组织、中介机构在加强自律管理的基础上,开展以市场化应用为目的的成果评价活动,特别是应用型科研成果,对其技术、经济价值的评价结论应由委托方、评价方和市场共同认可,不需科技管理部门参与,也不纳入科技成果管理的范围。

四、关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途径,也是衡量科技创新总体水平的重要指标。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全社会科技投入不断增加,科技成果产出数量大幅度提高,但工程化应用能力和水平偏弱一直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短板,也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主要瓶颈。近年来,国家和我省相继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甘肃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甘肃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等法规政策,基本完成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近期的重点任务是按照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依法依规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健全完善有利于成果转化的激励机制和市场服务体系,引导鼓励广大科技人员和企业开展更多有效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大力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进程。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开创我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局面。


甘肃省科技厅

2017年7月17日



    Copyright© 兰州理工大学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电话:0931-2341538 E-mail:zhaij@lut.cn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83号

  现在的访问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