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2020年中国•兰州农业生产废弃物高效处理及循环利用技术论坛举行

http://www.lut.cn/__local/B/2C/FB/F2CADD1D37EE075DB5770672609_1C3BC70F_47AC8.jpg

国家杰青、长江学者李凤民教授做主题报告

http://www.lut.cn/__local/5/C4/96/497BD0AA904E8DF34C2B771187A_3272533D_429D4.jpg

高尚宾研究员做大会特邀报告

http://www.lut.cn/__local/4/35/36/7A4625E150FEF388509E91C84BF_ADABA08D_3C3C8.jpg

论坛合影留念

8月10日至11日,兰州理工大学联合甘肃省农村农业厅、西北民族大学在宁卧庄宾馆共同主办了主题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2020年中国·兰州农业生产废弃物高效处理及循环利用技术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高尚宾研究员,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凤民教授等160余人应邀参加论坛。

11日早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宝莹主持论坛并致辞,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俞树荣致辞。高尚宾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从国内外相关前沿技术、先进模式、国家政策及规划层面为我省“十四五”农业生产废弃物的处理利用提供借鉴或指导。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长江学者李凤民作《尾菜填埋资源化研究》主题报告。

11日下午,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李金平教授作《农废规模化处理及循环利用思考》主题报告,兰州园艺学校副校长、高级农艺师汪建旭作《高原夏菜尾菜资源化利用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主题报告,甘肃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陈年来作《尾菜直接还田对蔬菜生产和土壤环境质量的影响》主题报告,西北民族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臧荣鑫作《高原夏菜“尾菜”饲料化利用》主题报告、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研究员晋小军作《尾菜资源化利用技术存在问题与发展对策》,兰州新苏生态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伟忠作《兰州高新区果蔬废弃物资源化利用BOT项目》主题报告,兰州新融环境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伟作《能源生产废弃物高效处理及循环利用》主题报告。相关专家及企业负责人作的这些大会报告,总结交流我省在农业废弃物能用化、饲料化、肥料化利用等方面已有技术模式、未来发展方向及其对环境影响,为我省“十四五”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利用建言献策。

近年来,我校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农业生产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方面,学校先后建成西北低碳城镇支撑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甘肃省生物质能与太阳能互补供能系统重点实验室、可再生能源互补分布式供能系统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甘肃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目前,学校依托可再生能源与环境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环境工程、生物与医药等学科建立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农村环境领域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研究方向涉及农村能源与人居环境、农牧废弃物处理、农村污水处理、农业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技术、农产品加工副产物循环利用、设施农业等。诸如作物秸秆、尾菜、畜禽粪便等农牧废弃物规模化高效高值循环利用、多种可再生能源互补的分布式供能系统、太阳能高效低成本储存及利用等技术成果已在武威、甘南、陇南、兰州等地广泛应用,针对农村技术人员开展培训百余场,受益群众一万余名。“农牧废弃物及生活污水高效高值循环利用技术”入选甘肃省节水治污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这些接地气、用得上的实用技术成果已经在我省农村环境治理、农民生活条件改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学校又有13名科研人员入选甘肃省科技特派员,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技术难题攻关,切实解决社会亟需的各类技术问题,积极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Copyright© 兰州理工大学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287号 电话:0931-2341538 E-mail:zhaij@lut.cn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83号

  现在的访问量是: